课题组在实验社会心理学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揭示感激情绪的黑暗面

日期:2020年9月12日

空行

       课题组在实验社会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The dark side of gratitude: Gratitude could lead to moral violation”,揭示了感激情绪的黑暗面。

      长期以来,大量的研究都在努力发现感激情绪的积极作用,包括:促进合作,增加利他惩罚,提高幸福感,降低欺骗,减少冲动等等。并且有不少研究者在持续开发出各种各样的感激干预方法,尝试通过增加感激情绪的方式缓解各种精神疾病症状。然而,感激潜在的负面作用却鲜有人关注。比如,当一个曾经帮助过你搬家的同事旷工了,你是否会因为感激而不向老板举报他?又比如,当一个曾经救过你性命的恩人违法了,你是否会因为感激而包庇他?

        从理论上来说,感激的社会功能被认为是帮助个体提升其私人关系。那么如果当提升私人关系和遵守社会规范存在矛盾的时候,感激会如何影响人们的行为呢?感激是否会导致感激者更多的去违反社会规范?本研究通过六个想象和行为实验探索了这一问题。结果发现,在成功诱发被试的感激情绪后,被试会更加愿意为了保护恩人而去做出欺骗或降低应有的惩罚的违规行为(如图1、2、3)。中介分析和计算模型表明,希望与恩人建立起私人友谊以及希望避免对恩人的伤害是感激的被试进行违规行为的主要动因。

       本研究的发现揭示了感激情绪潜在的黑暗面,强调了感激情绪的社会功能是帮助个体提升私人关系。这一发现一方面有助于更全面的理解感激,另一方对感激干预的使用规范有所启示。

空行

空行

图1. 在研究中,被试会与一个同伴完一个选纸牌的游戏。当被试选中空白卡片,被试和同伴都没有事;当被试选中电击卡片,被试会面临接受一个强的疼痛电击的风险。这个时候,同伴可以选择帮助或不帮助分担电击。如果同伴帮助,被试和同伴会各自接受一个中等强度的电击;如果不帮助,同伴没事儿,被试则接受强的电击。被试会在游戏中发现,每当自己选中电击卡片,同伴都会帮助。本研究通过上述方法来激发被试的感激情绪。被试为红色框小人;同伴为绿色框小人。

空行

空行

图2. 感激情绪激发后,被试会看到之前帮助过自己的恩人(绿色框小人)在其自己与陌生人之间进行一系列的金钱分配。被试会发现恩人的分配始终是不公平的。被试可以决定是否要惩罚自己的恩人。恩人的分配并不会影响被试的利益,被试的惩罚也并不需要损耗自己的经济利益。通过这个范式,研究想了解感激情绪是否会减少被试对恩人的惩罚。陌生人为绿色框小人。

空行

空行

图3. A)感激组的被试感激情绪更强,与恩人建立友谊的倾向更强。B) 当恩人对其他陌生人做出了不恰当的行为后,感激组被试对恩人的惩罚更少。C)感激组被试更不希望伤害恩人的利益。 D)感激情绪会通过交友倾向和伤害避免最终影响被试的惩罚行为。

       朱睿达和徐振华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刘超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

空行

空行

       文章信息:Zhu, R., Xu, Z., Tang, H., Wang, H., Zhang, S., Zhang, Z.,Mai, X., & Liu, C. (2020). The dark side of gratitude: Gratitude could lead to moral violatio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91, 104048.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