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在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发表评论揭示道德情绪在清教徒式道德中的重要性

      课题组于2023年10月在《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发表评论《Moral emotions underlie puritanical morality》,揭示了道德情绪在清教徒式道德中的重要性。文章对Fitouchi等人提出的理论进行了补充,为我们对清教徒式道德的理解提供了新的视角。

      Fitouchi等人提出,清教徒式道德是为了促进合作而发展起来的(合作理论),可以通过促进自我控制来实现这一目标。虽然Fitouchi等人已经充分阐明了合作理论的认知和进化基础,但他们并未提及清教徒式道德的情绪基础。那么,与清教徒式道德相关的情绪基础是否存在?它们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出道德情绪,包括内疚感和羞耻感,可能是清教徒式道德中的典型情绪,并以此来扩展Fitouchi等人的理论。

      我们的主张基于以下三个原因:(1)违反清教徒式道德规范会引发内疚感和羞耻感;(2)内疚感和羞耻感会促进自我控制;(3)内疚感和羞耻感会增强合作。

      此外,我们对教徒式道德是否涉及其他道德情绪保持开放的态度。例如,一些研究已经证明了感激和自我控制之间的联系。今后还需要深入探索各种道德情绪与清教徒式道德之间的联系。总的来说,我们提出的与清教徒式道德有关的情绪基础的观点有助于补充Fitouchi等人提出的合作理论,并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一个新的方向。

      文章的第一作者为中山大学的朱睿达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刘超教授为最后作者和通讯作者。本文作者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委员会等的资助。

论文信息和下载链接:

Zhu, R., & Liu, C. (2023). Moral emotions underlie puritanical morality. 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 46, E321. doi:10.1017/S0140525X23000353 [PDF]

原文章信息:

Fitouchi L, André JB, Baumard N. Moral disciplining: The cognitive and evolutionary foundations of puritanical morality. Behav Brain Sci. 2022 Sep 16;46:e293. doi: 10.1017/S0140525X22002047. PMID: 3611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