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在NeuroImage发表论文揭示内疚与羞耻情绪的神经机制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课题组于11月在神经影像国际权威期刊《NeuroImage》发表论文“Differentiating Guilt and Shame in an Interpersonal Context with Univariate Activation and Multivariate Pattern Analyse”,揭示了内疚与羞耻情绪的神经机制。

       内疚与羞耻是两种相似的负性情绪,都发生在人们违反社会规范或社会期待时。然而,两者无论在理论概念或是行为表现上,都存在着差异。处于内疚状态下,人们关注自己对他人的负面影响,并谴责自己的行为(Tangney & Dearing, 2003);内疚通常伴随着人际关系修复行为(如:道歉,补偿,自我惩罚等),且会抑制人们的攻击冲动(Yu, Hu, Hu, & Zhou, 2014; Zhu, Jin, et al., 2017; Zhu, Shen, et al., 2017)。而处于羞耻状态下,人们关注的是自我评价,并会贬低自己(Tangney & Dearing, 2003)。羞耻通常伴有形象修复行为(如:躲避[避免自己当众受到指责]和自我能力提升)。长期且频繁的羞耻体验,与抑郁、焦虑和攻击冲动有正相关关系(e.g. Zhu et al., 2018)。

       已有研究者利用想象和回忆范式对内疚和羞耻的神经机制进行探索(Michl et al., 2014; Wagner, N’Diaye, Ethofer, & Vuilleumier, 2011)。其局限在于,想象和回忆行为本身并不是体验内疚和羞耻的必要因素,可能引入无关的神经激活,且生态效度低。另外,前人研究仅运用了传统的单变量激活分析。该方法仅以单个体素为基本单位,敏感度较低,可能无法像多变量模式分析那样识别内疚和羞耻神经机制的细微差异。

       基于上述情况,刘超课题组开发出了可以在人际互动情景中诱发内疚和羞耻的实验范式,并成功诱发了被试的内疚与羞耻情绪。基于单变量激活分析发现:内疚与羞耻共同激活负责整合心理理论与自我参照加工信息(背内侧前额叶)和负责情绪加工的脑区(前脑岛)。相比于与羞耻,内疚会激活负责心理理论加工(颞顶联合区)和执行控制(眶额叶/腹外侧前额叶与背外侧前额叶)的脑区(图1)。而相比于内疚,羞耻没有显著激活任何区域。

图1. 基于单变量激活分析,内疚与羞耻条件间的大脑激活差异  A) 激活位置示意  B) 参数估计

        基于多变量模式分析发现:除了上述已经发现的内疚与羞耻的差异脑区外,背内侧前额叶和腹侧前扣带回(负责自我参照加工的脑区之一)也包含了区分内疚与羞耻的神经信息(图2)。

图2. 基于多变量模式分析的结果

        此研究表明,相比于羞耻,内疚涉及更多的心理理论加工和自我控制;羞耻与内疚在自我加工的神经表征上存在差异。该研究深入了我们对内疚和羞耻情绪的了解,为未来探究相关社会行为和精神疾病提供了方向。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为朱睿达博士。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7YFC08034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1094, 31771206)等的资助。

         论文信息和下载链接

         Zhu, R., Feng, C., Zhang, S., Mai, X., & Liu, C. (2018). Differentiating guilt and shame in an interpersonal context with univariate activation and multivariate pattern analyses. NeuroImage.  [PDF]

         参考文献:

         Michl, P., Meindl, T., Meister, F., Born, C., Engel, R. R., Reiser, M., & Hennig-Fast, K. (2014). Neurobiological underpinnings of shame and guilt: A pilot fMRI study.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9, 150–157.

         Tangney, J. P., & Dearing, R. L. (2003). Shame and guilt.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Wagner, U., N’Diaye, K., Ethofer, T., & Vuilleumier, P. (2011). Guilt-Specific Processing in the Prefrontal Cortex. Cerebral Cortex, 21, 2461–2470.

         Yu, H., Hu, J., Hu, L., & Zhou, X. (2014). The voice of conscience: neural bases of interpersonal guilt and compensation.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9, 1150–1158.

         Zhu, R., Jin, T., Shen, X., Zhang, S., Mai, X., & Liu, C. (2017). Relational utility affects self-punishment in direct and indirect reciprocity situations. Social Psychology, 48, 19–27.

         Zhu, R., Shen, X., Tang, H., Ye, P., Wang, H., Mai, X., & Liu, C. (2017). Self-Punishment Promotes Forgiveness in the Direct and Indirect Reciprocity Contexts. Psychological Reports, 120, 408.

         Zhu, R., Xu, Z., Tang, H., Liu, J., Wang, H., An, Y., … Liu, C. (2018). The effect of shame on anger at others: awareness of the emotion-causing events matters. Cognition and Emotion, 1–13.